Popular Posts

Tuesday, December 14, 2010

我的不丹导游 Dolay和司机 石雨

我的不丹导游 Dolay和司机 石雨




我赴不丹, 这喜马拉亚山下山尘王国, 是经过长年计划, 因为早年不丹並不开放, 只限朝圣团. 近年才逐流开放给游客, 因为不丹就游资源丰富, 引起世人的注目. 加上国际旅馆财团的投资, 他们每天租金高达美金千元以上, 令人窄舌.不丹旅游部门发言人就表示他们不欢迎背包客, 因为 这些人消费有限, 给旅游业显没带来多少的收益.

我通过周网络找到不丹旅游局, 他们安排了旅行社, 旅游, 徒步和去不丹的班机, 从曼谷经印度到帕罗.

在帕罗, 我的不丹导游Dolay和司机早已驾着一辆簇新的旅游车在机场恭候.

Dolay 是当地专业导游, 专长人文地理, 文化宗教常识, 因为我们的行程被视[文化艺术之旅], 当局安排这样一位专业导游, 最适合不过. 在旅途相处中, 我们逐渐在容洽中像一家人. 流途他除了安排行程外, 还负责我们的生活起居, 显示了他的专业水准. 他说他属狗, 我们就能测出他年华廿八, 未婚, 来自乡区, 双亲已故, 与一位姐姐同住. 我的人口调查只限於此.

我的不丹司机是一位沉默寡言的年青人, 超过六年山路的驾驶经验. 在不丹要考旅游驾驶执照不易, 每天依时载我们从出发到目的地, 非常敬业, 显示不丹人的个性. 这里有一个秘密, 我们从不见他替车子在加油站加油, 每天把车子洗得如新. 驾驶功夫一流, 在全程中从不出差错, 在客户意见书中, 我给他打了一百分.

在不丹, 除非你是背包客, 依地图, 冒险走全国. 否则一定要到旅游局找寻导游, 信赖他们的安排. 不要以为不丹国小, 他们也有各式各样导游专业, 你要到访[宗], 他们可安排对[宗] 文化导游前往. 登山冒险, 过急滩, 他们也有这样的配备.

我的不丹导游Dolay就当过徒步导游, 带领客户走山路边缘, 並不登高, 途中还要携带十只驴子运粮, 夜间还要搭帐棚, 煮火食. 他最不喜欢带的是[自然鸟类观察团], 每天凌晨两点就得起床准备, 天气又冷, 实在疲惫不堪. 他虽不是鸟类专家, 但却在山空鸟语中, 寻找鸟的踪迹.

Dolay 最大的梦幻是待他钱存够後, 找一个风景美丽的郊区[这里诗情画意郊区处处是], 开一家接待游客的餐厅, 年青时代谁都有梦想, 在此祝他成功.

[13.12.201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