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Friday, September 10, 2010

抚今追昔 [九、七] 事件追思记.... 。

[9.7]罢课同学们签下保卫母语的决心!

50s诗巫中华中小学


抚今追昔 [九、七] 事件追思记.... 。


今天是7.9.2010.

50年前的今天、诗巫中华中学发生了第一次学生全校大罢课、气走了钟志鹏校长。罢课原因是反对当年殖民地政发布府教育白皮书、欲把民间自办华文中学、改制为英语媒介、令华校变质。当时华社也引起反对千层浪、後来经过讨论後终於接受白皮书建议、把华文中学改制英语媒介。[9.7] 罢课终於失败告终。领导同学[七君子]被学校开除、停学处份、後省长出面调停、与校董部、学生代表家长沟通取得共识签悔过书、改为记过处份、重新入学、第二年钟校长辞识赴美里认教。50後提及[9.7] 事件皆因当年学生受古晋[330] 及[1029] 学潮影响、思想左倾、反对教育白皮书只不过借题发挥而已、华校终於摆脱不了被改制命运。不过当年摆课受到国际局势影响所及、形成日後改革社会一股新浪潮、这是後话。

後人言及当年[理想主义者] 各别组识左倾政党、文工团体、争取民主自由、摆脱殖民地统织、加速砂拉越迈向独立的脚步。後英殖民主义者彩取军事镇压、封闭左倾报馆、逮捕进步人士、解散文工团体…在[不需要人士] 框架下将有关人士逐出出境、有些则被关进古晋[七里集中营] 。迫使反殖斗争专入地下斗争。军事行动、迫使农村宵禁、经济破产、民不聊生。…最後历史的演变与发展、让砂拉越加入大马而独立、却是不能否认的实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