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Monday, August 23, 2010

旧店屋…

旧店屋…




我在桑坡小镇[SONG]暂住过、对那里旧店屋有深刻印象。早年[50s] 桑坡小镇只有一排木造二层楼店屋、楼上住家、楼下前半部摆卖店面、及收购土产、还有用木板围起小空间、当着帐房使用。间中饭厅、後边当着厨房、厕所及冲凉房. 楼上特搁制搂房、方便来自深山内陆访客使用。这些房客则是店家的长期客户, 他们是土产的供应者、也是店家的长期固定客户。

桑坡小镇、位於拉让江[Rejang river]上游、加帛[KAPIT]与加那逸[KANOWIT]之间. 早年欲上加帛交通非常不便、搭木制船[俗称摩托逢逢] 、也得在桑坡小镇隔了一夜、第二天清早船才开向加帛、。说来欲上加帛、则在船上隔了两天一夜、那一夜就在桑坡小镇渡过。上游人欲访诗巫[SIBU] 拼不易、交通只靠水路。

说及桑坡小镇的旧店屋、令人想及早期福建[主要安溪人]移民、他们过番南来落户至此、也把他们的生活习俗带来、例如拜天公、七月中元节…反映最明显就是在建造店屋上。我说过这一排店屋人家、都是至亲至故。他们防人之心人人谐有。特别面对来自[砍人头] 部落。因此在他们店屋楼上都设有暗门互通隔壁间着为逃生之用。搂上前房角落地板另有弦机、掀起板块能窥视[五脚基] 【Five Footway】及大门一切动态、如有必要还能倒下硫酸剂、热开水对付来击者。这些概念都是来自中国福建闽北[土楼]抵制土匪] 的制法。因为店搂沿岸而建是方便货运. 而妨人之心在这荒无之区则取之唐山概念。当时木盖楼屋只是暂时性、待钱赚够了就回唐山买田地娶老婆。他们的理想与当时过番根本互相矛盾。只是在他们印象中、这荒无人烟之地根本不是人间居住的地方、生意托歉、刀枪讲话、遇上歉收更是难上加难、再说这里天气浩热、热带疾病几时夺人生命易如反掌。

谁知久而久之、这些唐山客逐渐适应当地环境、其亲属也跟着而来、因为家乡每年旱灾连连连…

这些屋楼本建於桑里江口[SG.SONGLI] 、二战期间联军飞机一粒连烧弹把它烧为平地。日本鬼子没死一个、却让这些无故平民百姓遭怏、上头预妨联军飞机、下边预妨土著砍头抢劫、战乱给他们带来创痛的回忆、唐山回不了、八年抗战、四年内战…人间一片哀鸿。於是二战之後重建就落户在对岸现址。受了历史的教训、他们把店屋建成土楼妨敌摸式、形式仍一字形店屋沿着拉让江而建。

店屋历经砂拉越殖民地时代、反殖斗争、到砂拉越加入大马独立时代。八十年代、正是农曆八月十五、大家正庆中秋节突然发生火患、烧毁了一排店屋、损失掺重、那是桑坡小镇最悲痛的记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