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Thursday, August 19, 2010

有关 萧如意校长的记忆


有关


萧如意校长的记忆



在我童年时期, 就知萧如意这个人, 因为我们是邻居, 而小姨妈又是她同班同学, 於是小姨妈串门子总是带着我, 大人有她们聊不完的话题, 小孩坐在一旁也陪着喝茶, 无所事事. 至到小姨妈远嫁哥乐岛, 我已进了小学, 学校老师之一也就是萧如意. 姨妈与萧之交形同姐妹, 因此每当萧坐月时, 就叫小姨妈代课. 小姨妈本来初中还差一年就毕业, 就因恋爱问题而辍学, 而不能与旧同学走上教鞭之路, 只能着为代课老师深感遗叹.

当时[中华中小学] 是中学小学混合体, 萧老师是属於小学部份, 依稀记得还包括陈天方老师[後移居加拿大], 陈玉庄老师[後赴日本学美容], 陈爱群老师等. 当时中学只办到初中三, 初中毕业後只好到星加坡继续升学.1953年学校才开办了高中部, 那时萧老师依然留在小学部. 後来董事部聘了大批来自大陆流落港台老师, 人际关系显得日益复杂, 派系之争, 日溢浮出台面, 什至在办公室大打出手. 印象最深有两位心里有病老师语言不合大演铁公奚, 把萧老师夹在中间, 老师在凌乱中只好打开雨伞自救. 後来又发生了假文凭事仲, …在这样复杂环境下, 萧老师依然默默耕耘. 至到中学与小学分家, 萧老师才升为中华小学校长. 十年如一日, 任劳任怨到退休为止. 在校期间, 她把学校管理得头头是道, 井然有序, 这是有目共睹, 小犬就是在那里修完小学, 升入中学, 负及大学.

退休後, 萧老师并不寂寞, 她加入漳泉公会, 带动会务, 举办了各项活动, 她什至学习书法, 编辑了夫婿[姚景水文集]. 列为漳泉丛书之一. 有一次在理事会上老师正发言, 曾被某人以中指指着她嘴巴叫她闭嘴, 这是一种天大的辱侮, 但她仍忍辱负重, 把话讲完. 那以中指指着萧老师正是我校中学的学长.

老师的夫婿姚景水先生, 是一个才华出众知识份子, 早年从事教育工作後从商, 长袖善舞, 得意商场. 姚先生早年南来, 负有重大理想, 二战後参与[青年协进会] 组织, 带领群众[十. 一] 国庆节大游行, 发动诗巫第一次街舞[跳秧歌], 拼把[中艺南游文艺节目] 搬上舞台. 写到这里值得一提萧老师在抗日救国筹款运动中远动中还演过街头剧[放下你的鞭子], 至今已没有几个人能记得当年情景. 我与老师夫婿浅交是当年他已从商拼任了诗巫市议会议员, 我因收集邮票走访他, 因为他拥有大量中国及苏联, 东欧邮票, 愿割爱给有心人.

给我难忘的那时与他同住一幢爱莲街旧楼的林家大小姐告诉我当他被政治人员带走的时候即然流下了男儿泪…..。被捕原因是受小人陷害, 诬告他思想左倾, 犯了殖民地政府大忌.

最後与萧老师相遇在[大强百货公司], 我把我所篇[我们这一班..] 合集送给她, 向她问候. .. 。

#[我们这一班] 是我校1956年高中毕业班合集, 内容包括了萧老师杰作[髫年梦影忆诗巫] 一文. 原文刊於书中第114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