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Wednesday, August 18, 2010

有关 侯越英校长二三事….

有关


侯越英校长二三事….





我与侯佬相识在中学, 他是我的学弟. 我念高中时, 他还在初中阶段.在中华中学时, 大家居住又不远, 由於我们都喜爱相聚骑脚车, 而成了知心的朋友, 那时初中年纪同学对高斑学长都有莫名其妙的敬仰, 以为交了高班同学就高人一等, 我们也喜爱向低班同学呼三喝四. 後来高班同学受了局势影响, 纷纷组织学习小组, 名为向低班同学补习功课, 实为贯澈左派思想. 从此同学之间划清界限, 我与[校长] 交往也画上了止休符.



再次与校长相见的时刻, 已是廿年後, 我为了恶补古诗词, 走进了[中华文艺社], 当时[校长] 是负责古诗填词一课, 我是他的学员. 有次他喜笑对我说:[ 中学时期, 你教我新诗, 想不到二十年後我教你古诗词, 真是风水轮流转]. 想不到他还记得我们中学相聚趣事.



据我所知[校长], 中学毕业後, 考入师训, 从此执起教鞭, 在中华小学, 他是小犬的训育主任, 後被调职远在加那逸县一小学当校长,[校长] 一名由此传起.

在中华文艺社旧址[ 福州街], 我们与文友有一段相聚论文讲课. 那时他已在教会任职, 也曾远赴中国大陆, 美国西岸旅游. 有时也聊起途中趣事. 他手中所戴的古雅手表, 则是购自哈尔滨市, 一俄国人店铺. 他说在美国西岸人家进赌场是傅手气, 他与朋友却大快朵颐, 免费尝尽场内美食.



校长个性活泼, 来自宗教家庭, 父早逝. 中学时代我远赴拉叻河一带, 就在一小学宿舍发现一本早年校长留下的一本有关马列主义研究的著作, 听说该校昔日校长正是侯越英的老爸, 事後我问及他的老爸是否是早年中国马列主义追随者, 他笑而不答. 在与他交往中, 得知他家中存书万本, 大半是[五、四] 时代文学作品. 其中还包括七十年代星加坡出版刊物;[荒地] 、[耕耘] 、[文艺报] 等. 有时言及, 他显得异常冷莫, 没有公开借阅参考之意, 过後也不了了之. 校长过世後, 其家人把这些书付之一炬, 诚为可惜. 校长也在[前锋书局] 呆过一段日子, 我会接触台湾文学, 也是由他推介, 当年我们会疯魔台湾作家如三毛, 琼瑶, 余光中... 等人作品都与他有关.



在中华小学执教那一段时日, 部份老师常爱到学校对面舞场[厅]跳茶舞, 校长也是热衷之一. 结果有些与校外人士察出火花, 这是後事暂且不谈, 不过校长所言一语, 与其共舞同事萧x只宜当情人, 不宜娶过门, 令听者哈哈大笑促见校长也有幽默的一面. 不过萧x文笔杰出, 是一个可造文艺料子, 人有点长似胡茵梦. 就是与校长擦不出火花.



有一次加帛快艇发生意外沉没, 正是校长每天远赴上游执教那一辆, 後来证实他显不在船内, 让人涅了一把汗. 据说那天清晨他到了艇上突发觉脚下所穿一双鞋, 货不对办, 回家改赴第二班船, 逃过浩劫.

有一次我问校长几时再度开[诗词班], 他笑而不答. 过了许久我才知有一位嚣张女学员当面告知校长她所写的诗词不得更改, 弄得他难於下台. 令人感到奇怪这位学员即然前来学习, 又不服主讲者论点, 像是来下挑战书, 从此校长从此封笔, 再也不见他吟诗作对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