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Friday, August 27, 2010

一张旧照片、一则旧事……

一张旧照片、一则旧事……




心中在寻一张旧照片、那是50年前[学生时代] 首次走访石隆门[Bau] 仙洞[Fairly cave] 的记忆。那时我们是攀着树藤而上、到了洞口引面而来是一群掠惶的扁蝠扑面而来、让人惊叫不己、大家把准备好的火把燃点起来、鱼贯入场、进入洞内。在隐隐约约中、眼前中的乳钟石呈现各异的形象、令人叹为观止、涧中偶而传来水滴声、似虚似幻、让人感到眼前景致非人间。在首领引导下、曲曲弯弯、走出了一个午後。

仙洞走过後、也曾访过[鬼洞] 、[风洞] 。到了[鬼洞] 不是怕鬼不敢入内、因被劝告洞内有倾斜倒搭的危险迹象、只好在洞口张望、[鬼洞] 让人想及早年石隆门矿工反对白色拉者的历史事迹、石隆门起义矿工由石隆门南下攻打古晋[Kuching]、拉者深夜跳进砂拉越河[Sarawak River] 逃生、得救於王长水[Ong Tian Chui]、才保留一条老命。[因王对拉者有恩、殖民地政府於一条马路以他名字命名] 。後拉者户用土著反攻沿途烧杀占回石隆门]、把男女老少赶至鬼洞、以火烧至、在白人历史撰写把这些被杀害的冤魂称为[Antu] 、於鬼洞提及昔日历史血海深仇、不禁令人稀嘘。站於[风洞] 洞口凉风阵阵扑面而至、又是另类的感觉、洞口有一条小河、水流湍急、给人印象深刻。心想来日有机我将划一条小船再次走访风洞、与风话旧。

[昔日共撵仙洞友好至今已各散一方、提及也是陈年旧事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