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Monday, July 12, 2010

旧影追

旧影追

"普南"族群人數不多,他們居住在砂拉越廣大面積的森林裡,他們的生活方式還是停留於游牧民族的階段,進年來,本州政府雖然都有提供他們各方面的協助,包括基本設施,教育,醫療等,但在老一輩的"普南"人還不太願意政府為他們安排的生活,還是喜歡返會深山密林,過著老祖先們留下來的傳統生活,他們以打獵,捕魚為生,也在山裡採些野藤,土特產換取日用品,主意到嗎﹖相片右上方有一只犀鳥,那可是砂拉越獨有的州鳥呢.


如果沒有記錯的話,這位"森林公主"在60年代曾經拍了一部電影,片名倒忘了(待日後查到了我再補充)是由當時英殖民地官員所攝制的,影片我倒沒看過,據說內容是有宣揚英殖民地政府是如何的好,如何的照顧原住民,最重要的,還是要人民效忠遠在十萬八千里的大英帝國女皇.老掉牙的那一套了,幾年後馬來西亞成立了,我們效忠的對象是"阿公"不再是遠在天邊的女皇了. 影片中有不少裸露半身的鏡頭,那年代這種鏡頭是容許的,再說,當時的內陸女性都如此,幾十年來教育的普及,政府也不容許她們再裸露.這種風俗如今已在族群間消失了.

相片是已古林寶昌老攝影家所拍的,在世時我常常與他探討有關攝影方面的問題,每逢見面他總會向我講述60年代他常進山林攝影的趣事,很多當時所拍的相片是他去世前送給我的,他離世好多年了,每當看了這些相片,都會不禁想起我們相處時,那段難忘的快樂時光.我深深悼念那已久去了的朋友----林老前輩.

[资料提供:CH Chua]



 
 
 
 
 
 
 
[Photo by PC Lim 196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