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Friday, July 23, 2010

潮州戏。。。。。

潮州戏。。。。。



第一次接触到潮戏是小六时期、那时学校放长假。假期显得无聊、除了跑球场外便与同班死党陈树南到处溜踏。有一天跑到母校【中华中小学】、意外听到一阵传来、像是天籁之声、把我幼小心灵给陶醉了。那就是潮州戏班的唱声、那时他们在做早课、老师手中持着藤条当令箭、学员都是九至十一二岁的小孩、若分神或唱走调、那藤条立即打在背脊上、引来低细哭泣声、戏子生涯不是梦、那时我就知有潮戏这调调、後来我听邻居沈大妈说:市上的戏班来自潮山的【老一枝香】、流落星加坡已久、这次应潮州会镜所选前来表演就在学校旁一间古旧戏院、而团员就寄宿於当时学校课室。我的死党老爸正是该校董事部潮藉要员、也顺理成章让那些戏子就宿那

里。後来戏斑几时落幕撤离也没人问及、因为潮藉人士究竟是少数、再说那些在台上唱得咿呀的才女将相的故事、对南洋伯也是蛮陌生、戏班走後、那幢破旧戏园又归寂寞黝黑、。。。



因为我家邻居是姓沈潮州人、所以一切有关潮汕家乡讥息也略知一二、那时香港拍了一部电影【海外寻夫】以泰国曼谷为背景、王丹凤、罗维主演黑白片。在泰国上映配上潮语、上映三月不衰。不过此片在诗巫上映成积平平。後来我在资料上寻之、【海外寻夫】剧本原来改编自当年【中艺】南来剧本。当年一部中国舞台戏曲记绿片【陈三五娘】在香港上映、曼谷潮州人士包机前往观尝、大讚不已一看再看、因为泰国那时还严禁中国影片入口。我们这里在英殖民政策下还能在戏院观尝到这部片子、让我再次接触到潮州戏。尤其是戏中一断【挑花搭渡】的舞台表演真是令人如痴如醉、那时我才真正体会到潮艺的真执与精美。

潮州戏与我情结颇深、是受了母亲的影响、因为她祖藉潮山、早年祖父南来泰国、後移居石隆门当矿工、再次投奔南下於哥乐岛开拓荒林、。小时候我常听母亲与她姐妹讲话宛如唱歌额外好听。也因邻居沈家是地道潮州人、他们的言谈话语、一般习俗都影响着我们幼小心灵、长期与潮州人打交道、自然而然陷入半个潮州人、听潮乐、喝潮州粥、当然也摆脱不了潮州戏了。

有一次在泰国北部巧遇一潮州佬、就以潮语与他交流半天、形同亲人。在香港搭上德士、司机正是潮州人、以潮语与他胡扯、他说其实香港好多潮州人、只是他们入乡随俗、都讲粤语罢了。

讲潮语、戏潮语、我就常听邻居午钣时间喊着:大家摆床来干。在外人听来就不知怎么一回事、或当是一场黑色幽默而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