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Saturday, July 17, 2010

有关红毛弄二三事。...

有关红毛弄二三事。...

孩童时代、随着大人走亲戚、我曾到过红毛弄。
印象中的红毛弄、周遭都是绿青的胶林、间中伏盖着一条土路。那里的居民都割胶为生、没水没电、水来自屋檐下的雨水、或水沟清晰的清流、火就靠煤油灯或大光灯。我们到了那里、大人在寒喧、小孩对周遭充满好奇、只是这么简单化、没有高谈阔论、人与人之间、就是这么单纯。
我们是稀客、在乡村留下说是吃顿便钣、菜色仍添加不少。我们是趁一辆陈旧的吉普车前往、一路巅波不止、土路泥烂不堪。行至半路、车突然停下、司机打开车门、有备而来从後门拿了一把锄头、在前面破口大骂说:[那只死野豕、下次被我遇到我就一枪干掉你、拿回当烧烤]。还好那天他把枪搁在家里、而那只破坏公路的野豕也不在场、要不就有一场生杀好看。
在我念中学时期、斑上一位同学就是来自[红毛弄]、因此我与仝学们有机会再次走访红毛弄、。路依然是土路、而我再也不见昔日的亲、也不见当年举枪与豕论理的司机。
别看这位居於红毛弄同学的家、虽是山芭木建高脚屋、却一尘不染、楼下放了几辆簇新脚踏车、是他们对外的唯一交通工具。
当时他们家中还拥有一手摇留声机及一叠78转的黑胶唱片、都是来自上海百代歌星如:周旋、姚莉、姚敏、白虹..等人所唱的歌曲。在当年拥有这样音响享受、已经是十分不错了。这位仝学父亲经商、姐弟在市区念中学、晚间才与父亲骑脚车返回家园、一副小康之乐的蕴馨。
後来村里办了[侨南小学]、校长老师一共三人、上课时间排在午後、因为一般学生早上还要帮忙父母收割胶园。
随着时光流逝、我对红毛弄的印象、日益含糊、偶而在报上读及有关[侨南小学]鳞片报导、心想学校是否还在原址、学生多少?心中无意关切起来。路是人走出来的、早年那条绿叶伏盖的土路就是坡民一锄一锄筑成的。
有次我突然问及[红毛弄]在福州话是什么意思?她说[弄]是指坡即地区、红毛、红毛、....连她也说不出所以然。
红毛弄对我始终如此迷惑不解、只能当着一种传说罢了。

No comments: